•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
  • 日期 : 2019-10-21     点击量 : 1318

                                                                                                                        杨 坚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不是一句歌词,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声。尤其是看完《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七个故事承载了祖国70年的成长和蜕变!每一历史片段拍成的影像,都是一代人的辛苦付出和呕心沥血!看完真的久久不能平复!向那些默默付出的先烈和坚守岗位的工作者致敬!向伟大的祖国母亲致敬!


        《我和我的祖国》是一部由7位著名导演拍摄的7个短片,电影从时代大潮中选取了七则历史大事件,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普通人用鲜为人知的努力和付出,见证祖国发展70年来7个“中国第一”的历史瞬间。电影讲述了“七组普通人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经历”,从技术工作者到科研工作者,从孩童到女排,从出租车司机到汶川遗孤,从女飞行员到贫困少年等,以不断变化的视角为我们展现了建国70周年难以忘怀的经典时刻。以小人物看大时代,有笑点,更有泪点,表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每个时代的家国情怀和深深的爱国之情。


        在短短的150分钟里的7个经典片段,平均一个片段只有21分钟左右,但是每一个片段都让人感动,这对导演来说也是挑战,他们都做到了,不愧是国内最优秀的导演团队!剧情朴素又感人至深,很多镜头都会让人潸然泪下。


        《前夜》,是发生在1949年开国大典前夜,在那个时候,他们小心翼翼,兢兢业业,不敢失败,也不能失败。就像黄渤扮演的林治远所说:“你以为升起来的仅仅是一块红布吗!二十八年革命,两千万人牺牲,换来的红旗!我们能做的只有四个字——万无一失!


        《相遇》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故事,整个故事比较沉重,通过一个普通科研人员高远为了国家的科研工作,隐姓埋名消失了三年,生病后,在公交上和未婚妻相遇,而通过未婚妻之口讲述的两人之间相恋的故事,最终高远都没有和未婚妻相认,一是任务还没最终成功,二是怕自己的身体会随时倒下,给不了未婚妻一生的承诺。最后在任务成功之后,他们又被冲散在人群中,奔涌的人群阻扰了他们的相会,最后高远坚持不住,倒下了。为了祖国的科研事业,献出了自己年轻的宝贵的生命。


        影片中,我最喜欢《夺冠》这个故事,发生在上海的老弄堂里,它真的太动人了,里面小男孩的演技让我忍不住湿润了眼眶。它以1984年女排奥运会夺冠、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的历史事件为背景,可焦点没有放在女排本身,而是别出心裁地放在了两个小孩子身上。1984年的女排姑娘用“三连冠”向世界展现中国力量,弄堂里的小男孩“冬冬”为了保障其他人观看直播,放弃了看比赛的机会,更放弃了与好朋友“小美”的最后告别一刻。


        还有《回归》《护航》《白昼流星》《北京,你好》都能戳疼我们的泪点,都是一个个鲜活的小人物,通过他们平凡的工作和对祖国深深的热爱,用自己的方式在为祖国争光添彩。影片里没有大无畏的英雄主义,也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道义,都是小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状态,但是却凝结着不同时代的力量,在宏大的历史视野下,用心,用情讲述的每一个我和祖国的故事。


        相遇最感人,夺冠最亲民,奥运最平凡,前夜最激动,流星最浪漫,护航最帅气,回归最真实。我非常喜欢这部电影!我为我们的伟大祖国而自豪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