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
  • 日期 : 2019-10-21     点击量 : 1217

                                                                                                             国际商务语言学院  耿巍巍

     

     

        10月11日下午,学院党总支组织全院教师在辛寨子乐购的万达影院观影学习了《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该影片由七位导演分别拍摄的七个小故事构成,取材自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7个历史性的高光时刻。有为保障开国大典国旗顺利升起,林治远争分夺秒排除万难,用一个惊心动魄的未眠之夜确保国旗万无一失升起的故事“前夜”;有为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高远献身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爱情的故事“相遇”;有重现1984年中国女排奥运折桂,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历史瞬间的故事“夺冠”;为确保五星红旗分秒不差飘扬在香港上空,升旗手朱涛刻苦训练不懈怠、女港警莲姐兢兢业业守平安、外交官安文彬与英国人谈判16轮分秒不让的故事“回归”;2008年喜迎北京奥运之际,出租车司机将自己视若珍宝的开幕式门票送给了远赴京城的汶川地震孤儿的故事“你好,北京”;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的重大历史时刻的故事“白昼流行”;讲述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中国空军女飞行员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英姿和肩负重任默默坚守与无悔付出的故事“护航”,电影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满载着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的时代印记,7个鲜活生动的普通人的奋斗故事看得我热泪盈眶,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息。


        祖国今天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果。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70年风雨兼程的奋斗拼搏,步履蹒跚的一步步建设,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之后终于使国家从贫穷走向富裕,日益繁荣昌盛,并朝着强国的行列大步地坚定前进。 而我,作为14亿人民中的小小一员,也深深感受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小时候是在农村奶奶家长大的,村里的路都是土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我5岁那年的夏天生了一场大病,在家连续发烧多日不退后,爷爷终于在一个大雨天去村里医生的家将他请来给我看病。医生测完我的体温后通知爷爷奶奶我已经烧到40.6度,必须马上去县里的医院治疗。可是当天通往县城的客车早已没有了,无奈之下,爷爷只好开着农用三轮车载上我和奶奶急匆匆地往县城赶去。我记得那天的雨好大,风好冷,道好颠,路好长,时间过得好慢!随着国家对农民、农村和农业越来越重视,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6年聚焦“三农”工作,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奶奶家作为受惠者收入也大大增加了。以前逢年过节才能吃上的鸡鸭鱼肉成了餐桌上的常客,通讯工具从最初的固定座机变为随身携带的智能手机,购物也不用再去县城,而是淘宝、京东等购物网站轻轻一点,想要的商品就会送货上门。村里很多家还买了小轿车,原先去县城必须乘坐每天只定点发一趟的客运车,如今村民们不仅随时可以开着自家的小轿车进城,而且由于沙石路都铺成了水泥路,以前需要2个多小时的车程也大大缩短,5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每次跟爷爷聊天,他总是对我感慨他小的时候是旧社会,天天饿肚子,衣服是补丁摞补丁,现在过得简直就是神仙般的生活,党和国家的恩情一辈子忘不了。


        我深知祖国今天的繁荣富强离不开各行各业人民的努力,正是由于他们的勤劳勇敢、默默奉献才描绘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也深知“爱党,爱国”不应只是一个响亮的口号,更不应是一时的热血沸腾,而是该落实到每时每刻的实际行动上来。那么,作为一个普通人如何在日常的生活中做到“爱党,爱国”呢?我认为遵纪守法,维护公共秩序就是“爱党,爱国”,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就是“爱党,爱国”,遵守交通规则,礼让行人就是“爱党,爱国”,节约资源,爱护环境就是“爱党,爱国”,绿色出行,低碳环保就是“爱党,爱国”,家庭和睦,家人健康就是“爱党,爱国”,培养、教育好下一代就更是“爱党,爱国”……每一个小小的“我”是渺小的,但14亿个“我”汇成的海洋则是浩瀚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讲的那样,“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让我们每个人都做好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光发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