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
  •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
  • 日期 : 2019-10-21     点击量 : 1198

        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这样写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觉得应该再加一句:“少年爱国则全国爱国”,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应该渗透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看完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我和儿子在街上遇见棕发碧眼的两个美女姐姐说我们听不懂的语言,他问我:“妈妈,她们是哪国人?”我笑了笑说:“你自己过去问问看呗!”。他走过去问:“Excuse me, what nationality are you?”其中一个姐姐回答:“I am Chinese and I am from XinJiang.”儿子把我刚教的新概念英语第一册的句型用上了,我深刻体会到“在用中学”英语的重要性的同时,又对他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中国地大物博, 五十六个民族繁衍生息在这块富饶的土地上, 有美丽的新疆, 也有古老而神秘的“世界屋脊”-西藏......


        现在的孩子生活在安逸、祥和的社会,对于爱国主义还不能有深刻的认识,除了学校教育首当其冲,家庭教育更是责无旁贷。国庆推出的《我和我的祖国》和《中国机长》就是最好的教学材料。正如学者崔卫平曾经说过:“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告诉孩子们中国的命运和他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中国的兴衰也影响他们每一个人,无论他们走到哪里,他们都代表中国,希望国际人看到的是一个自强、自立、自信、向上的中国!


        作为平凡不能再平凡的普通人,做好本职工作,承担起自己该承担的责任就是爱国;在目前和谐环境下,教育好自己孩子,让他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就是为国做贡献了。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

     

     

     

                                                                                                                      国际商务语言学院-李艳慧